下載.jpg

-

書名:龍眠

作者:宮部美幸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出版日期:2006/07/28

-

(●代表1分、○代表0.5分、滿分5分)

喜愛●●●○3.5

劇情●●●●○4.5

角色●●●●○4.5

文筆●●●●4.0

風格●●●●4.0

-

龍眠是一本奇幻推理小說,故事的設定給人一種熟悉感──擁有奇異能力的少年。故事中擁有奇異能力的少年有兩名,但本書的第一人稱是一名記者,故事的主軸也幾乎圍繞在他身上。

《龍眠》一書的標題其實跟書的內容沒有太大的關聯,只是一種「概念」:

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,那是一條外型極不可思議、蘊藏著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;當牠甦醒之時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只有祈禱!

我對於這段文字沒什麼感覺,甚至在整本書看完後也不能理解為什麼選這句話來貫穿整部小說,見仁見智吧,《龍眠》描寫的不只是超能力,還有各色人性的刻劃,以及懸疑劇情的鋪陳,在各種方面作者都能以一定的水準呈現給讀者,不會讓人有「我只是讀了一本懸疑小說」的感覺。

故事的鋪陳我覺得有些長,書看了一半只有看到很多伏筆,雖然很多日本推理小說都是如此,但我真正喜歡的是那種非常有劇情張力,會讓你想要一次看完的書,這次算是剛好有致有閒,才會在很快的時間把《龍眠》看完。

回到劇情本體,懸疑部分的鋪陳很成功(雖然埋梗埋很久),每次都會讓人想直接翻到後面看結局,但幕後主使揭穿時反而有些失望,因為這實在是太像一般小說會發生的劇情了,瞬間讓這本書的格調降低了許多,可惜了其中一位因為這件事而犧牲的超能力少年。

宮部美幸是日本懸疑小說中的大家,但我至今才第一次閱讀她的作品,用一本《龍眠》我想無法總結這位作者,日後可能會在拜讀其他作品。

-

arrow
arrow

    M-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